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管理系兼任講師牛爾表示,

目前市面上約有40%的化妝、保養品含有矽靈成分,它可是化妝、保養品成分中最重要的配角。

早期矽靈會被污名化的主因是雙效合一洗髮精添加矽靈效果讓頭髮柔順,

但是如果長期使用後卻導致頭髮被矽靈覆蓋,後續的護髮產品無法進入的情況發生,髮質反而變差。

牛爾也解釋,為了要增加保養品的質感與使用方便性,

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矽靈有Dimethicone與Cyclomethicone兩種

Dimethicone有不同黏度的變化,可增強產品不同的質地表現,如低黏度、分子量低於100的就常用於噴霧式止汗劑中,防止止汗成分鋁鹽阻塞住噴霧口;

中黏度、分子量介於100-500的可於許多如絲一般滑順質感的保養品及粉底中發現它的影子;

分子量大的高黏度Dimethicone則具有相當好的防水性,防水性的防曬霜及隔離霜也常使用。

至於Cyclomethicone屬於一種高揮發度的矽靈,也具有極高溶解效果,因此許多油性肌膚所使用的保養品及粉底當中也都有此成分。

除了洗髮、護髮產品外,還真有許多產品都悄悄加入矽靈的成分。

如粉底加了矽靈能增加持妝效果;含有矽靈的唇彩不僅可加強晶亮的光澤,且沒有油脂的黏膩感。

許多抗老保養強調使用後立即使肌膚滑順如絲的效果也是依靠矽靈;

添加矽靈的保濕產品能在使用上的觸感加強滑嫩;控油與防曬產品更常見矽靈,不僅能創造粉嫩質感,也能加強持久度。


有人詢問:「早期矽靈會被污名化..那,現在呢?」究竟矽靈會不會害到頭髮呢?

讓我們這樣說吧,基本上矽靈是一種封閉劑,如凡士林這類軟膏。雖然它是無害且無毒的,但它對其後的保養或護髮效果會有所阻礙。

矽靈本身不會傷害頭髮,而且柔順光滑的效果,會讓人使用後的觸感很好,不過因為矽靈本身的封閉特性,會讓之後的護髮產品無法進入頭髮中,

因此,如果你是需要常常深層護髮的人,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含有矽靈的產品。

到底矽靈好不好呢?其實美妝部分不談,單就美髮而言,絕對是不好的。

就如同文中提到:"矽靈具封閉的特性",首先對頭皮的呼吸就很糟糕,不用說明相信水水都能想見。

其次,因為他會填進頭髮的毛鱗片,所以長期使用之後,頭髮對於護髮品、染膏、燙髮藥水等的吸收滲透度都會變得很差,

於是會造成日後的白花錢,得不償失!


這麼說好了,如果水水覺得自己不染不燙不用造型品,也沒有頭皮問題的困擾,

並且確實的使用頭髮防曬避免秀髮有任何受損的可能性,矽靈對你來講沒有什麼殺傷力;

但如果恰恰相反,我想矽靈應該要列入妳的不歡迎名單會更好喔~


另外其實很多歐美大廠都改良了矽靈,研發出矽靈延生物,叫Amodimethicone,

他一樣有矽靈使髮絲滑順的優點,但是又不具封閉性強(悶頭皮)的缺點,

而且揮發性很高,水一沖就掰掰囉,不用擔心殘留造成的後續問題~

像卡詩全系列都是用這個成份喔~

矽靈?!
只要在成分表中看到 dimethicone,現在多家廠商都研發出新一代的水解矽化物,
通常被稱為 amodimethicone。
這種新一代矽靈的殘留性很低,因為水一沖就溶解
發現很多牌子都還是標示為 dimethicone,或是thicone結尾的單字,
不是學化學的,哪搞得清楚這些?諮詢專業家後辨識的小方法,
水解性矽靈像萊雅、卡詩、哥德式都會有含~那可以補平頭髮的空洞讓頭髮很順滑很平整啊!!
但是水一沖就會散嘍~不會讓頭皮有負擔的唷!!名稱都一樣~怎麼判斷?有方法做個小小的檢測
第一洗完頭用了含有水解矽的護髮品,第二天起來噴點水,然後不要再擦護髮品。
如果您早上會噴水整髮.中午也是噴點水整髮不擦造型品,那都不再擦護髮品,會發現頭髮不會那麼順,變得較易打結,
這個就是水解性矽靈,沖水或摩擦就掉嘍~
如果是矽靈的話.會連用一般的洗髮精都覺得洗不乾淨

arrow
arrow

    小惡魔的保養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